日前唐樓露台倒塌會觸動銀行神經?

日前唐樓露台倒塌會觸動銀行神經?

今次同大家講唐樓按揭,日前紅磡有一宗意外是有個唐樓單位露台突然倒塌,好彩沒有造成傷亡,但筆者相信已經觸動了銀行的神經,對這類唐樓按揭的審批會加重嚴緊。

一般唐樓按揭是怎樣的呢?大家可能好關心是否批到和有多少成數呢?按揭成數方面一般是做6成,有機會甚至做到8成按揭,只要申請人有固定收入、受僱、 唐樓的質素理想,一般都可以做到8成按揭,但最重要是申請人士是否首次置業, 即是沒有其他物業正在供款,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就不能做8成按揭。

另一個是申請人考慮的問題是供款年期,大部分唐樓樓齡都是40至50年,即可做多少年期呢? 筆者有個例子:是可以批出30年按揭,銀行是採用85年減樓齡,結果可以做到30年按揭供款,利息方面也不會比其他住宅物業高,有機會可做到同業拆息加1.4%,如果物業質素略差,也只不過是2.3%或2.4%年利息,筆者相信這個息口對購買唐樓人仕都能負擔。

至於購買唐樓人仕要特別注意按揭方面,有沒有僭建及違例改建,甚至被屋宇署頒發一些建築令,即是「釘契」,使申請按揭時會遇到很大阻礙。

首先要了解這個建築令是關於什麼?是潛建、改動、大廈外牆剝落、甚至是渠務問題導致危樓出現,使屋宇署頒下建築令在物業或整座大厦上,大家必須在購買物業時特別注意和調查清楚!

如果不幸遇到這樣的情況怎樣呢?又不是呀!有部分銀行是專門做這類物業按揭,他們比較有彈性地處理,但如果建築令是非常嚴重,可能銀行也不會作出按揭批核,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別留意這個建築令是什麼?關於什麼?業主本身有沒有意向或行動作出復修這些問題,這個都是銀行在審批時會考慮的地方。

至於今次紅磡唐樓倒塌事件,筆者相信已經觸動了銀行的神經,亦知道部份銀行開始收緊對這類唐樓物業的按揭,如涉及建築令、僭建、改建等,銀行會特別謹慎處理,這樣好像多年前土瓜灣整座舊樓倒塌事件一樣,有段長時間銀行對唐樓按揭申請審批特別嚴謹,所以大家如果對唐樓問題及按揭疑問,可找Roy Sir了解一下。

WhatsApp:62160328

https://business.facebook.com/RoySirSir/videos/818338241664776/

Share this post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